2017年关于程序员的中年危机问题从华为的34岁裁员再到最近中兴的事件,一直没有停歇。物伤其类,这里也记录下自己的一些观点吧。

认清残酷现实

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清现实的残酷吧。多年前有一篇文章叫“公司不是家”。不论是一线岗位还是中层来说,公司是商业利益场所,当我们创造的价值大于公司提供的报酬时,我们才可能立足。换位一下,如果我们自己创业成了老板,难道会去养闲人吗?恐怕也不会。所以不要寄希望于情感,当个人面临这些残酷的问题时,可能确实有人会同情这样的际遇,但在职场,更多的时候就是“business is business”。不论是称其为“公司”或是温情一点叫其”团队”,当立足其中的理由不在时,就自动成为一个外人了。

保持职业竞争力

新来的有干劲的年轻人就一定比老人有更大的战斗力吗?很多时候并不是。工作久了,要总结要学习,要让经验变成能力的加成。什么是竞争力?个人简单理解,一是对团队内的不可替代性,承担团队中重要的工作内容,遇到困难的时候能顶上,如此在团队健在的情况下,你的位置也就会稳固。二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,一种比裁撤单人更残酷的就是整个团队都被干掉,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提升那些在就业市场上需要的技能了。

所以对技能上的要求就是专且广。专是为了在同一领域深入,广是为了避免整个领域被打击之后造成的影响。活到老,学到老。不仅仅是兴趣,也是为了应对现实的压力。就自己的经验来说,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保持学习的节奏是很困难的,很多时候连以前熟练掌握的内容也因为长期不用而淡忘。但即便如此,也是时常提醒自己去温故知新。“学习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”,至少也不要退的太远,这样当有必要的时候,还能再拾得起来。

广结善缘

在工作中要和团队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,表现出专业性。这样也许某天自己不走运了,之前的朋友们也能帮忙拉一把。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是困难的,曾经合作过的人如果靠谱的话,很多人也会考虑给予机会。所以自己跳槽也好,团队中其他人离开也好,要好聚好散。“苟富贵,勿相忘”,大家最好还是要认清自己无产阶级的本质,在困难时候能互相扶持一把。

加强锻炼

看多了电影,发现电影中表现中年危机的一个手段就是凸显中年人的身体不行了。当表现出身体不行的信号时,中年危机就彻底拉开了序幕。随后就是水银泄地般的溃退,从工作到家庭,处处亮起红灯。所以加强锻炼不仅是空喊口号,当我们自己觉得健康不再,疲惫感不断增加时,在遇到打击时很难有信心来认为可以击败这些打击。身体上的虚弱会放大受到打击时的无力感与虚弱感,最后可能就是彻底认输了。

所以有时间多多锻炼,没时间挤出时间也要锻炼。不仅是为了保持健康,也为了遭遇困难时能够昂扬的说这不是事,咱还能从头来过。

不仅仅是程序员的问题

中年危机并不是程序员专有的问题。有时也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老是对着我们这个群体在说。难道别的职业都是人到中年就都人生赢家了?说实在的,统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。也许有的职业这方面的问题确实不凸显,比如医生、老师。一方面是职业特性,另一方面则是稀缺性。总而言之,这不是一群人的问题,其实是所有人的问题。所以我们也不用过于在意这一点。